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科研 >> 正文

口腔医学系打造线上网课第一周

作者:张少姬、黄颖怡 时间:2020-02-25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教育部高教司对省教指委在疫情防控期间提出具体举措,按照学校教务处安排,在教育技术中心的指引下,口腔医学系充分利用在线教学资源,做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组织部署工作。

在开学前的一周时间内,口腔医学系全体教师积极参加线上教学的相关培训,包括:ZOOM直播软件应用、职教云应用、随身课堂应用、思维导图及PPT快速美化等。我系黎祺主任组织全体教师及系部技术员通过zoom直播平台进行直播技术指导,并落实开课前的各项工作任务安排。随后,各学科教学团队通过直播平台进行集体备课,相互交流,以确保能把优质的直播课堂顺利呈现给学生,保证教学质量。与此同时,系部各辅导员也通过直播班会形式,在开课前组织同学们学习ZOOM直播软件的使用,方便后续的线上教学。

(技术员刘炜新老师在参与社区防疫工作期间积极参加系部的线上教学会议)                      

(口腔修复学教学团队进行集体备课)       

(朱亚利老师和张少姬老师正在备课中)

2月17日,我校口腔医学系新学期网络课堂正式开课。为确保每门直播课程顺利开展,我系采取“主讲教师授课+辅教老师协助+技术人员管理”的团队合作模式,在第一周的课堂上,不仅学科教学团队认真配合,全系专任教师均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直播课室,以备不时之需。主讲教师在如此强大的团队支撑下,便能安心自如地变身主播,享受直播课堂带来的兴奋与乐趣。这种全新的授课模式让老师和学生都开启了全新都教学新体验。

在课堂上,老师们将信息技术与教学有机的融合在一起,利用多媒体的图形、图像、声音以及各种教具、肢体语言让学生在轻松的环境下学习,提升教学效率。线上教学,以学生为中心,把课堂还给学生,培养学生更具自主性。网络平台“拉近”了师生的距离,发挥网络教学的强大交互功能,使教师可以精准掌握每个学生的学习动态。 

另一方面,学生们积极配合,网课参与度高,课堂认真听讲,及时记录,积极参与互动。更有积极的同学自行网购书籍以便更好学习。除此以外,这种新颖的教学模式还吸引了众多17级的三年级学生重回“课室”,重温亲切的老师带来的知识盛宴。 

 网上授课后,很多学生意犹未尽,通过平台的录像回看进行复习,并通过职教云的作业进行知识巩固,老师微信上随时答疑互动,营造了课上课下一片浓浓的学习氛围。

 在学校、老师、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口腔医学专业学生均有序正常开展学习。在疫情这段特殊时期,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坚定信心,与时俱进,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共同完成好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