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口腔医学职业技能展示活动

作者: 时间:2023-04-11 点击数:

根据人才培养方案、专业课程标准和工作岗位技能要求,紧密结合我校口腔教育改革发展进程,依据学校口腔医学及口腔医学技术专业建设需要,提高我校口腔专业教育教学质量,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展现口腔学子风采,口腔医学院拟举办2023年“飞扬青春,从‘齿’精彩”——口腔职业技能展示活动。

 

一、大赛组织

主办:肇庆医专口腔医学院

协办:口腔医学院团委、学生会

评审组:组长:黎祺、朱亚利

组员:孙雪梅、张少姬、黄颖怡、宋佳、冯倩、郭固楠

 

二、竞赛形式

1.参赛对象:口腔医学院全体同学,自愿形式,两项组别赛事任选其一参加。

2.活动内容:

①临床技能组:进行牙体牙髓(窝洞制备)和口腔修复学(牙体预备)2项技能操作展示。限时40分钟(详情见附件)。

②基础技能组:进行牙体雕刻展示,限时90分钟(详情见附件)。

3.活动时间:2023年4月22日星期六上午8:20-11:30。

4.活动地点:肇庆医专新区校区口腔医学院

①临床技能组:3楼实训室

②基础技能组:4楼实训室

 

三、报名方式

1.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3年4月15日,过期无效。

2.报名方式:扫描下方对应组别的二维码加入职业技能大赛参赛群,入群后必须把昵称修改为年级+专业班级+姓名,方报名成功。

3.临床技能组限定70人进行,若报名人数超额,将先行理论知识初赛选拔。

4.基础技能组报名参赛不设上限。

 


临床技能组参赛群

 

基础技能组参赛群

 

 

 四、奖项设置

每组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

* 本次赛不设优胜奖

 

 五、竞赛要求:所有选手未带齐自备用品(详情见附件)者或迟到超过15分钟者不得参加比赛,比赛期间禁止使用通讯手机,不得携带书本、笔记、画册、图片等辅助工具。

 

 

肇庆医专口腔医学院

二〇二三年四月十日



 


附件:2023 年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口腔医学职业技能展示活动方案

 

一、口腔医学组

(一)左上颌第一磨牙近中邻面II类洞制备术

选手在离体全口牙模型上完成左上颌第一磨牙的近中面邻面II类洞制备,时间20分钟。

1.过程评分:根据展示选手在操作过程中的规范性、合理性以及完成质量等,评委依据评分标准按步给分,占比20%。

2.结果评分:占作品总分的80%,针对洞型制备结果评分,如窝洞深度、形态、邻牙损伤等。

(二)右上颌中切牙金属烤瓷全冠牙体预备术

选手在离体全口牙模型上完成右上颌中切牙金属烤瓷全冠牙体预备,时间20分钟。

1.过程评分:根据展示选手在操作过程中的规范性、合理性以及完成质量等,评委依据评分标准按步给分,占比20%。

2.结果评分:占作品总分的80%,针对牙体预备结果评分,如牙体预备量、预备体形态、肩台位置和形态、邻牙损伤等。

(三)竞赛用品:赛会组提供比赛用牙体模型、不锈钢刻度尺、探针、高速涡轮手机、车针盒(SF-31、BR41、SR-11、FO-25、TR-13F、TF-11各一支)。参赛同学自备白大衣、一次性手套、口罩、帽子。

(四)竞赛流程:

 

         时   间           内  容

       8:20-8:50

           签到

       8:50-9:00

   开幕式、宣读比赛章程

       9:00-9:40

   窝洞制备及牙体预备竞赛

       9:40-10:40

          评委评分

      11:00-11:30

       点评、颁奖、合照

 

 

二、口腔医学技术组

(一)牙体雕刻

1:1石膏模仿天然牙齿雕刻11、21、16、26、36、46、14、24、34、44。(随机抽取1个牙位)展示时间90分钟。最大限度地体现雕刻作品的形态功能和美观。

结果评分:针对牙体雕刻结果评分,如牙体尺寸、牙体形态、牙体细节等。

(二)竞赛用品:赛会组提供比赛用石膏条、一次性杯。参赛同学自备雕刻刀、石膏切刀、刻度尺、纸巾、白大衣、一次性口罩。

(三)竞赛流程:

 

 

             时   间              内  容

            8:20-8:50

              签到

            8:50-9:00

 开幕式、宣读比赛章程、抽签雕刻牙位

            9:00-9:40

           牙体雕刻竞赛

            9:40-10:40

             评委评分

           11:00-11:30

          点评、颁奖、合照